• 设为首页
  • 工作邮箱
四川能源监管办加强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 切实推动能源行业诚信体系建设
2024-03-28 15:57 来源:四川监管办管理员

Aa

字体:
|
|

近年来,四川能源监管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,以“三个坚持”着力开展能源行业信用政策宣传及成果运用,强化能源行业信用全链条监管与服务,促进四川能源行业诚信意识不断提升。

一是坚持强化政策宣贯。通过四川能源监管办官网发布信用信息应用清单、数据清单、行为清单及相关政策解读,广泛告知能源行业各类市场主体。安排专人通过电话、互联网解答市场主体关心的能源行业信用政策问题的同时,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,以座谈会、现场调研、行业协会会员开放日等方式,“常态化”开展线下政策宣贯,提升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。

二是坚持信用赋能监管。充分运用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,严格落实信用分级分类监管。近三年,在许可办理过程中,对11家失信市场主体采取“不予适用告知承诺制”“在一定期限内依法禁止市场准入”等惩戒措施,对守信市场主体则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,简化办理手续、优化办理流程、压减办理时限。在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,对8家失信市场主体则采取全覆盖现场核查,对守信市场主体原则上采取线上核查。通过差异化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,实现了“守信者无事不扰、失信者利剑高悬”的监管模式。同时,强化能源行业信用归集工作,确保信用信息应归尽归、实时共享,截至2024年3月,已归集企业基础信息数据6902条,对外公开行政处罚数据70条,为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奠定了基础。

三是坚持主动靠前服务。在实施行政处罚过程中,充分告知被处罚市场主体信用受损情况、信用修复条件以及信用修复办理流程。实施行政处罚后,将被处罚市场主体纳入《能源行业失信市场主体清单》,主动提醒已达修复时限的14家失信市场主体提交信用修复申请,并安排专人指导失信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,助力市场主体恢复良好形象。定期编制《四川省能源行业信用情况通报》,分析四川省能源行业信用的特点和规律,提升工作措施的前瞻性针对性,推动信用工作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,营造能源行业良好信用氛围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